close
話說陶淵明和洗衣機到底有什麼關係??正確地來說應該是陶淵明的半首詩,與洗衣機的關係。
 
早上還在被窩裡,就聽見遠遠地,有洗衣機震動的聲音,心裡想:不會吧?房東難道把洗被單的洗衣機放在另一棟頂樓嗎?就在我的陽光小窗戶外?我站上椅子望向窗外,果然發現平台上不遠處地放了一台洗衣機,正在努力的洗床單。我心中頓時生氣了起來,老天為什麼都不放過我?我愛靜,但是在台北時,我房間緊臨著陽台,也是一台洗衣機,大家會習慣一早出門把衣服丟下去洗,但是就吵到了上班比人家還晚的我,為什麼到了山上,還是得忍受同樣的噪音呢?
 
春天正是讀書天,這二個月在山上讀了十五本書,真可以說是狼吞虎嚥,這兩天正讀到【陶淵明飲酒詩講錄】,第五首: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詩的意境很深遠,這裡只直譯前半首。
陶淵明說:我的茅屋就蓋在人境,人間的世界,但我並不覺得有人間車馬的喧嘩吵雜。你問我如何做到的?,因為我的心,遠離了繁華嘈雜的人間干擾,所以我居住的地方就自然是偏遠僻靜了。在我家東邊的籬下採著盛開美麗的菊花,悠然地看見遠處的南山。
 
晚上讀到這首詩時,我想起早上的洗衣機,我心不靜,即使逃到深山野嶺,還覺得鳥叫聲吵雜!洗衣機的聲音,與蟲鳴鳥叫一般,都只是聲音,為何會覺得是噪音呢?不過是自己心境的問題啊!心靜才能看得見盛開的菊花,與遠處的南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voy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