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醬嗎??

 

其實,不能理解的部分,還不只我以下寫的這些啦

此文為【不懂不懂之發問篇】

整本書裡有很大的一部分提到「面具」,有中性面具、義大利即興喜劇面具、表情面具、巴拉巴拉巴拉...,其中表情面具又分「未成熟面具」「個性面具」及「用具面具」....

看著僅有的幾張圖片,演員手上拿著面具,對照著書裡描述面具的作用,我依然給他一頭霧水,很難感受那些面具的神奇作用啊!!

譬如,書裡這樣一段解釋:藉由把面具放在多種不同的方向,我們尋找他的反應─或是毫無反應。我們了解一個面具的最好機會便是當它反抗一切變動與刺激的時候!當然同一個面具並不會對所有的刺激都有反應,它只有在某些特定的情境中才會顯露出個性。.............一張好的表情面具必須能夠隨時改變;它能變成悲傷的,快樂的或活潑的,而不會只有一種僵硬的表情。這也是在製作面具時所遇到最大的困難之一。

我知道表演當然是活的,可是那些面具看起來是固定的,讓我好難理解他如何有時快樂,有時悲傷???難道材質是橡膠之類的,有可塑性???

或是一開始實質的面具是演員藉助的輔具,熟練之後,面具其實就是演員臉部的表情??

就好像我以前看到卡通『千面女郎』裡演的,女主角要進入該角色的狀態開始演戲前,在後台準備時就會想像自己戴上一個面具,那個角色的面具,一戴上之後,瞬間她就變成了那個角色,戴面具的這個動作,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也是她醞釀情緒氛圍進入狀態的一個儀式,

書裡有這樣一段解釋:我提出所謂表情面具,一種個性的代表,一種獨特的角色。學生們試著盡其所能的靠近這些角色,進入到面具裡面,同時另一方面避免在面具下擠眉弄眼,不另外做平行或外在的模仿,也不看鏡子。進入到面具裡面代表的是感受到因它而引發的一切情緒,重新找到它的本質,尋求它內在的迴響與何互相呼應。在經歷所有這些之後,我們才能真正的從內在出發來演出這些面具。...............表情面具是全臉的面具,因此戴上它的演員不會說話。

ㄜ....這.....所以,我還是不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voy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