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翻開書的那分鐘開始,心中就不斷吶喊著:mamma mia!!!! 

而且,我差點連標題都生不出來的啦~~

 

花了一個月讀這本書,對前輩們來說,可能很誇張,哈!!

無奈我平時沒喝啥墨水,又有肢體障礙加上消化系統不佳(應該要一邊用獨角獸魔杖,一邊啃小茴香,外加用力灌編織聖油才是啊~~),所以,閱讀進度超慢,也無法舞文弄墨的寫出有深度的心得…….

 

而一邊啃著『詩意的身體』,腦袋卻不斷的冒出一堆的『?(頭歪到喬不回來也無法理解的敘述)和『!(唷唷唷,原來是這樣啊),其中也有一些我對芳療師這個身分和按摩的想法點點滴滴回到心頭,只是這些念頭總是稍縱即逝,速速的奔騰而去,這些感受當然是對偶有看得懂的文字段落的震盪囉,可惜,我仍無法通篇理解這本書,因此,記錄下來也是零零落落的,不完整。

 

一路閱讀下來,我必須不斷的提醒自己保持清醒,不要忘了閱讀這本書的真正用意,我是一個身體工作者,並不是一個戲劇系的學生,如同書內也有提到的,為了豐富演員的感受及經驗,或許會讓他接觸一些不同專業領域的訓練,但不能偏了方向及重點,不同的專業領域的訓練方式,可以彼此借鏡交流,卻無法取而代之!但是,就意義上,精神上來說,我發現了很多觀點相似的地方,我就直接截錄書中描述的語句吧:


『大自然才是我們的第一母語,而我們的身體還記得』

這句話讓我想到鄧肯,忠於自己的內心並用肢體來表達的現代舞前鋒。還有還有,松風的手法!帶著海洋韻律的一個按摩,而從海洋誕生的我們每個人,其實,身體是記得的,我們只不過是去喚醒這個記憶罷了~~


最重要的,…….,記得戲劇應該永遠就像一個遊戲,我們必須玩的高興』

『面對音樂也是一樣 我們在進入樂曲之前,先來玩玩聲音』

這個態度和精神,基本上是我的人生態度,也是我進入肯園這一年以來所觀察和認識的,尤其練習泛音時,也是從玩聲音開始的呀~~

 

對演員而言,達到真正內在身心平衡的唯一途徑,就是『表演』」

這句話目前我想破頭也無法百分百肯定可以套用在所有肯園人面對自己的身分上,而對我自己來說,倒是因為按摩時的那個寧靜,讓我重新考慮回到這個領域~~


『演員在該上台的時候上台,除了演戲不想別的!這才是我認同的表演觀念』

唷,我必須要說一句老實話,這個境界可是一個修行了啊,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啊~~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和修練呢

 

 

『唯有在十分了解每一個動作之後,他們才能自動作中解放而放手去尋求表演張力與戲劇節奏。一切表演都必須以嚴謹的身體訓練為基礎。』

 

『限制的存在是為了得到自由』

BRAVO!!!!!!  以上這兩句也是超級經典的規矩了~~讓我想起有天陳愛瑪問我,你為什麼愛看芭蕾(古典芭蕾)??那時候我一時想不出個所以然,一則也是我從小莫名的迷戀,還妄想嫁個蘇聯芭蕾舞者ㄌㄟ,因此只回答,我不知道耶,後來想想,我是想要看看他們不斷的在限制裡如何找到自己的自由和表演空間,如何的突破,尤其是古典芭蕾的舞碼,是有固定的形式的,連音樂都是固定的呀~

 

『為了避免過於技巧性或太雕琢動作細節的毛病,我們不會太著墨於某一項動作分析太久,我們著重的是如何將這些不同姿態串聯起來並賦予它一個有頭有尾的戲劇情節』

 

驚!!!!!看到這一段就想到本官老是有執著的毛病,每每練習時,就非要把動作一個一個的練習到自己滿意為止,是執著?非也,根本就是沒有耐心啦,這個毛病到了瑞典式的肌肉按摩手法時就慘了,一整個無法表現出流暢的感覺,也因此,我不斷的要提醒自己,不要執著,如何有一個流暢的整體性表現,才是重點!

 

 

 

除了上面摘錄的字句,其實整本書豐富而完整的將戲劇的訓練模式做了介紹,我想,和演員一樣的,我們必須保持一顆開放的心來學習、觀察周遭的事物,繼而想起陳愛瑪要我觀察嬰幼兒的動作,我後來體悟的心得是:小朋友們就是不怕,就是嚐試,錯了再來也沒關係,這樣的一個狀態,才是所謂的『一張白紙』;書裡也提到不少的肢體觀察的訓練還有動作分析等等,可以幫助我們用更精微的角度來體察感受身體的運動,這些感受或許在日後可以轉化在各自擁有不同療程精神的手法裡,這應該也是肯園對按摩看待的方式不同於別人的地方,

那,至於肯園的按摩是什麼呢???

唔,我自己都還在找定義和答案呢,我想應該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吧??

『是什麼呢??』其實我看到很多不同的詮釋角度

『是什麼呢??』其實不是無限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voy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