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在山上的倒數第二天。原來預計今天就得捲鋪蓋火速趕回台北,明天要搬一部份傢俱到桃園新家,但老妹打電話來說,裝潢的進度落後,地上都還是泥水,沒法搬東西進去。

於是今日又偷得一日閒,正好緩慢郭大哥和馬丁先生為了拍緩慢的短片而上山,我就當個小跟班,拜訪里佳、達邦及樂野三個鄒族部落。難得我不用開車,可以沿路看風景,享盡山中夏日好風光。

下午最後一站來到樂野的咖啡園,聽老闆上了一課關於咖啡的栽種及烘焙過程,原來偏酸的及甘醇的咖啡,只不過是輕焙及重焙的差別,用同一種豆子,就可以烘焙出各種不同的滋味。在這兒最大的驚喜是,穿梭在咖啡樹及蘭花培育場之間,老闆還種了甜薰衣草、錫蘭肉桂、檸檬香茅及金錢薄荷。老闆忙著介紹環境,我則忙著幫每種芳香植物拍照,摘下葉子品嘗香氣。


甜薰衣草,是在二十多種老闆曾種過的薰衣草裡,唯一存活的。是狹葉薰衣草與齒葉薰衣草的交配品種,適合在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耐熱及耐濕,開著灰紫色小花,香氣恬淡宜人。可以拿來泡茶、咖啡、製作甜點、泡澡。鬆弛身心效果一級棒。



錫蘭肉桂樹,小小樹,葉片堅實油亮,折開細聞,隠隠飄出丁香酚清甜嗆辣的本色。樹幹樹皮剝落處,可以很明顯看見紅色似火焰般的線條縱貫全樹,還有紅色的樹葉,散發出火熱的能量。由樹形也可看出,為什麼錫蘭肉桂最為人稱道的作用,是催情的效果~就是火熱浪漫啊~


檸檬香茅,看來很像雜草吧,但是山區居家週圍多種植,可以幫助驅蚊蟲呢!


金錢薄荷,在我的拷問下,老闆又變出來的芳香植物,他說隨便種隨便長,我滿腦子想拿來泡新鮮的薄荷茶。仔細看金錢薄荷的葉子和莖連結的模樣,長得好像腎臟與輸尿管,在中草藥裡,它也正可以治療急性腎炎、尿路感染、腎及膀胱結石,利尿排石。真是有趣啊!


對於芳療師來說,今日真是收穫滿滿,但晚上回到宿舍才發現,在雲霧繚繞的奮起湖待太久了,忘了夏天太陽的威猛,沒有防曬也沒戴帽子,臉和兩隻手都曬成原住民了,整個發紅疼痛,Joan叫我趕快用茶花女凝膠不斷濕敷,加再上Esther拿出急救花精藥膏幫我塗在曬傷處,讓皮膚鎮靜下來,才沒有繼續紅腫及脫皮。明天開始得用鹿女魔杖和純露,乖乖進行曬後保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voy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